“ 張賜乾 ”

張賜乾|總管理部

閱讀、旅遊、戶外生活

工程師→主任→副理→經理→協理→總管理師

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,『溝通』,這個主題,經常出現在公司的管理教育訓練課程內容裡。

兩個月前,就接到聯絡要我談談經驗分享。幾星期過去了,腦子裡盡是是十幾年來的浮光掠影,竟遲遲無法動筆。2001年我加入了旭硝子這個大家庭。參與了台灣旭硝子從無到有的所有歷程,歷經了許多部門,建置了許多系統。幾年下來,深覺溝通的不足與其重要性。要如何取得日籍主管的信賴,進而取得預算;要如何讓部屬理解日籍主管的要求,進而其心協力達到目標。幾年下來的工作經驗是,幾乎不斷地重複著這個循環。

當年我還專職在IT領域時,我的日籍主管經常提醒暗示我不要當一個『システム馬鹿』───一個專業的工程師,常有的現象,經常陷入的困境。對於週遭環境、人際關係、公司的其他業務,一概不過問,陷入自己的專業領域、閉門造車而不自知。 另一種類型,抱怨上司不能體會民間疾苦,只會阻擋預算。為自己無法達成目標而尋找藉口,而不願意試圖溝通,結果一樣是無法達成目標。

在日常管理上,除了溝通之外,還有傾聽。我經常傾聽部屬的牢騷、傾聽他部門的需求。這對於我在執行工作時,能事半功倍,不致徒勞無功。

旭硝子重視的是能力,要求的是達成目標。旭硝子提供一個好的環境,讓我必須找人溝通。強迫我必須學習日語,才能表達我的想法,也才能理解上司的看法。透過日語,我更能體會日本文化,也更能自跨國的大企業中,累積經驗。

ちばりよ~